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体悟人生----净修博客

诸恶莫作时时好 众善奉行事事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容容虚空志 殷殷慈悲情 (之一)  

2018-01-30 14:21:2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容容虚空志 殷殷慈悲情 (之一) - 净修 - 体悟人生----莲池海会
 

容容虚空志 殷殷慈悲情

第1集




容容虚空志 殷殷慈悲情 (之一)
刘素云老师 主讲于2017年12月13日


前些天,小于因为偈颂选这件事,把他忙得焦头烂额。我估计,可能最起码半个月没睡好觉。刚刚把那第一批到的偈颂选,八千册发下去,可能就有点儿精神放松一点儿,就跑这面来了。来了也好,我想让他放松放松、缓解缓解。可是他这个职业病啊,来了以后,他也不好好休息呀,又给我安排个新任务,让我每天跟大家叨咕点什么。
我说啥时候叨咕啊?因为道场的同修们,你们都知道,我最近在忙一个大材料。这个大材料呢,可能是属于一个大工程吧,我估计这个材料写完呢,应该是四十万字左右。现在写完了的,是将近二十八万字,那就还有十二万字还没有写出来。在你们的护持下,每天我是保证八个小时写作时间。真是感恩大家!小于来,提这个要求,让我每天给大家叨咕点儿什么,没有时间呐。我是早晨四点绕佛,这大家都知道,绕完佛五点,我回去就开写,一直到下午四点钟收工。中间,去了早晨吃饭的半个多小时,中午吃饭的这半个多小时。所以这一段时间呢,确实是时间也比较紧。
但是小于来了,我一看,他为了这个偈颂选做了那么大的贡献,这次来,明显地比一个月以前我见他那次瘦了。肯定是这件事真是把他忙坏了,我也挺心疼他。本来想让他休息几天,他又休息不了,我看这就是记者的职业病吧,他闲不住。来了就跟我商量,我也扛不住他的软磨硬泡哇,那就叨咕点儿吧。给我安排的时间呢,就是早晨吃完饭,别的时候没有时间。早晨吃完饭说,我就想,真会给我安排呀。那怎么办呢?刚才吃完饭了,我就跟大家叨咕点儿吧。
今天早晨,小于子给我出一个题。因为我现在脑袋里,全是我那个材料,我不装别的事。我说小于,那你让我讲啥?你给我出个题吧。小于就说,你今天早晨就讲讲,念佛为什么功夫不得力。
我一想,这个问题也问得好,因为在我接触的佛友当中,很多人都提这个问题,为什么念了十年、 二十年,甚至三十年佛了,功夫还不得力?这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。所以我想,既然问了这个问题,我就把我的经历、我的想法,跟大家就随便叨咕吧。你们也别说什么开示,我既不会开,又不会示,咱们就是闲聊。说聊家常呢,也不确切,咱们就说聊聊佛法和世法吧。
今天我就回答小于给我提的这个问题,你们大家也听听,可能会受到一点儿启发的。
念佛功夫为什么不得力?
我想,以前咱们说的,好像都是一个大帽儿,那个帽子底下没人,没啥抓挠。这回呢,我就想,咱们就说点实在的,为什么不得力。我经历的人和事,尤其一些老同修,我也替他们着急,这念佛功夫不得力,这问题一直没解决,这也成就不了,也往生不了哇,解决不了脱离六道轮回的问题呀。我也在思考和琢磨这个问题。我想,第一点原因,咱们就别说一二三四了,我说到哪就是到哪,因为咱们就是闲聊嘛。
一个原因,我想就是大家念不念佛?念佛。你要说他不念佛呢,真是有点冤枉。但是这个念佛念了这么多年,有的人,你从表面上看,你还觉得他念的不错呀,可能他自己也觉得我念的不错呀,我这么多年一直在念呐。那为什么不得力呢?我琢磨出来这么一个原因就是,口里念佛,还在造业
那有的同修不理解,说刘老师你怎么这么说呢?咱们在座的几个同修可能也说,哎呀,这个没听明白,为什么口里念佛还在造业呢?
那我再往下说,你们能不能听明白?就是他口里在念,阿弥陀佛、阿弥陀佛,他心里呢,想的不是阿弥陀佛。用我们老百姓的话说,心口不一。那你说,你这样念佛,那功夫怎么能得力?
我给你打个比方,这个时候,就好像你原来这个业,是三块砖头儿摞在一起那么高吧,咱们就拿这个作比方,然后你现在想呢,反正念佛法门是可以带业往生的,那我造点儿业,大业也好、小业也好,没问题,到时候我都可以带着。如果你听老法师讲经,你听明白了,你就明白一点什么呢?“只能带旧业,不能带新业。”那这个问题,因为你没弄清楚,你就把造业不当回事,说那算啥事啊,你这么一想,真是耽误了你的往生大事!影响了你念佛的功夫。你这么一想,你不断地一边口里念着佛,一边造着业,你现在造这个业就属于新业。我刚才举三块旧砖头,那是你的旧业,现在这三块旧砖头的旧业,你不但没消,而且又增加了三块新砖头的新业。你想,你功夫能得力吗?所以我看我周围的同修,确实是存在这个问题,就是旧业没消,又造了新业。你这么念,念一万年,你功夫也不会得力的,你也往生不了。这是我看到的第一个问题。
第二个问题是,口里念佛,心里想别人的过
还是心口不一,对不对?很多同修,你看他念佛的时候,你就从他表情、从他的眼神,我就发现,他嘴是在念佛,没停着,但是他心里绝对没在念佛,想了一些这个不对、那个不对,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障碍。
另外,想那些拉拉杂杂、杂七杂八的事。你说在这种心念下面,你念佛能得力吗?!这是一个。
第三个,你每天的恶念远远超过你的善念。
我们有很多时候,自己觉察不到,我那个念头很善呐,不是恶的呀。实际你仔细琢磨琢磨,你的言行举止,你出口就是业,不是恶业就是善业,而且是恶业远远多于善业。你说在这种情况下,你那个念头儿,不是念的善,是念的恶。咱们先别说念佛了,念头不是念佛,嘴是在念佛。第三个心口不一吧。
你这样,念佛功夫怎么能得力!
有些个事情吧,就是大家平时觉悟不到,随口就来了。你给他提出来以后呢,他可能还觉得,我不是那么想的呀,我说的是真话呀、实话呀。就是你所谓的真话、实话,那个念头,有的时候确实是恶的,但是你自己又认识不到。别人给你指出了,你又不太容易接受。那你说,你能长进吗?能进步吗?
还有,念佛功夫不得力的原因,很多很多。
比如说,有的同修说,念佛,究竟能不能去极乐世界?我究竟能不能去极乐世界?你这一疑,就是你念佛功夫不得力的一个大障碍。
还有的同修想,那西方极乐世界到底啥样,到现在我也没看着,我只是听你们讲,听你们说,那是不是这么回事,我也不知道。你看,这是第二个疑吧。
你怀疑。以前我曾经说过,我们现在没有亲证,这是事实,但是佛亲证了,那佛说的你听不听啊?你信不信呢?因为佛是不打妄语的。如果你对佛说的你还怀疑,你说你念佛功夫怎么能长进?!
还有的同修说,我现在的生活满不错的,西方极乐世界我还没看着啥样,也没有个比较,我现在这个日子就挺好了,挺满足了,那极乐世界我去也行,不去也行。你要是这个心念念佛,功夫肯定是不得力的。是不是啊?
因为你没有那么坚定的信念,没有那么坚定的愿力。信坚、愿大,那得发大愿,不是一般的小愿。有的同修轻描淡写地说,我愿意去极乐世界。就这样的愿,是不行的,必须得发离娑婆去极乐的大愿,你才能把那句佛号提起来。
刚才我跟大家说,我最近写个材料。那你们是知道的,我这个材料确实是一个比较巨大的工程。现在大约是一个半月了,我每天是平均八个小时的写作时间,这你们都在跟前亲眼看着的。我非常感恩你们对我的护持!如果没有你们的护持,这个材料我肯定完不成,我哪来那么多时间呐。我一天八个小时、九个小时,那我老伴子怎么办呐?现在你们把照顾老伴子的任务都承担过去了,给我倒出时间来,让我来完成这个比较艰巨的任务,所以我深深地感恩你们!
前几天我跟你们说,我说我写这个材料,你们老担心累着我。写这么大材料,一天八个小时,如果我说一点儿不累,好像不是太现实,但是确实在佛力加持下,我不感觉到累。你想,一天别说写呀,就坐那坐八个小时,七十多岁的人了,可能也会感到有点疲劳吧。但是,我不跟你们说了嘛,这个佛力加持啊,他就是不可思议。你看,我给你们说这几条。
第一条,很长一段时间,我眼睛像戴了一个雾蒙蒙的眼镜似的。我同学的女儿是眼科的,她跟我说,她说刘姨,你可能有轻微的白内障。她建议我去医院看看。我说不用看,念阿弥陀佛能念好。这是一个,这个已经是大概一年多的时间了吧。
第二个,也有将近一年的时间,可能因为我胳膊摔伤以后,这个钢板一直在里面固定着,没有取出去,是不是今年都快五年了,这个钢板起了一些个副作用。我最近这一年来,写东西的时候,手哆嗦。我写出那个字,不是写字,是画字,都带锯牙齿的。这个事别人不太知道,除非常在我身边的人,他们能发现。但是这次呢,我通过写这个材料,这两个问题都解决了。
我眼睛那层雾蒙蒙的东西没有了,而且还不戴眼镜,那么点儿的小字,我看不着的,我写字是小的。一是习惯,二是为了节省稿纸。我有点儿小抠儿,这你们都知道。虽然你们告诉我,稿纸能够供应得上,随便使,但是我还是有点心疼,能节约点还是节约点吧。你看,写了一个半月的这个材料,把眼睛那层雾蒙蒙的膜儿写没了。这个手呢,现在不能说一点不哆嗦,我如实地跟你们说,就是一开始写头几行,最多半页稿纸,手还是多少有点哆嗦的,那个字还是有点叽勒拐弯的,但是后半页以后,逐渐恢复正常了。你看这不就是一个大进步嘛。
所以说,好好念佛,真是把心用在道上,那个佛力加持真是不可思议的。
还有,昨天有同修跟我说,老师呀,你刚来的时候,你跟我们说话的时候,你自己可能不注意,有些时候,你那个头是晃的。我说这个我知道。我怎么知道的呢?我自己感觉不出来,但是就在我跟同修们交流的时候,那个光碟,我自己看出来了。有时候,我一看,我怎么晃脑袋呢?我自己都挺纳闷儿的。后来我自己注意,我体会到了,尤其是照顾我老伴子那三年多的时间,可能有点疲劳过度,所以头就有点晃荡。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。这次写这个材料一个半月,昨天这个同修说了,她说刘老师,你从写这个材料到现在,你脑袋不晃了。啊,我说也可能是,我也没发现我脑袋晃。
好多奇迹吧,都是在你修行的路上,你不知不觉中可能它就出现了。这样吧,越来越让你信心坚定。
你说,这么大个材料,这么多的写作量,这么大的年龄了,我就觉得,咱们实事求是,是不是?我毕竟不年轻了,如果要倒退二十年、三十年,那这个材料是不成问题的。七十多岁的人了,再过年,我就七十四岁了,这个精力体力还是有所下降的,我承认这个现实。但是我就想,有一天时间,我就为众生服务一天。就这个信念,能支撑我,给我信心,给我力量。
所以我说,为什么功夫不得力?你说功夫怎么能得力?你让我跟你说点什么绝招,我觉得我也没什么绝招。我就觉得,这个诚心,我就一心念佛,我今生一定要解决脱离六道轮回问题,我一定要去西方极乐世界,一定要亲近阿弥陀佛,做阿弥陀佛的好学生,然后我把本领学到手,我再回到娑婆也好,还是哪一方,哪一方众生的缘成熟了,需要我去,那我就去。就这么个想法,没有什么私心杂念。该怎么地了,我怎么地了。
把那个我去掉,念佛功夫会得力的。
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。
就是说,一个修行人,你那个心量究竟应该有多大。有很多同修曾经问过我,说你那心咋那么大呢?你那心能大到什么份上?我就笑了,我告诉他们,我说我觉得我的心,必须得和虚空法界一般大。如果不和虚空法界一般大,那虚空法界我就装不进去。是不是啊?我必须得心量大,我才能装虚空法界。实际这句话呢,看似好像一句玩笑话,实际不是玩笑话,真的是这样。你心量多大,你的场,道场就多大,你度众生可能就多。
在这里,这个所说的度众生啊,也不完全准确。有众生可度吗?没有众生可度。就看你怎么理解。这个问题,咱们听经把它听明白了,你就觉得,佛法怎么这么好!佛的智慧怎么这么大!无量无边!你就觉得,我过去怎么不知道呢?真有点相见恨晚的那种感觉。
我给大家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,我在这不是跟你们标榜。
因为我觉得,就是我们这个小道场,虽然人不多,我来这快半年了,隐隐约约我有点儿感觉,就是这个和呀,是太重要太重要了!没有这个和,你想干什么事你都干不成。
我吧,这么多年,可能也是我自己的脾气秉性,我就看不得别人不和。我曾经对你们几个说过,我说,我什么要求都没有,你说吃什么呀,穿什么呀,住在哪呀,什么条件啊,这些对我来说,都一点儿关系没有,无所谓。
我就一条要求,唯一的一条要求,就是我希望你们和。你们有一个人脸不高兴,我心里难过。
我就这一个要求。那天,我跟你们说的是笑话,也不是吓唬你们。我说,如果有一天,你们几个不和气、闹别扭了,我会远离你们的。我的愿心啊,是这样:凡是来到我身边的人,都是和我有缘,而且很深的缘,可能都不是一生一世的缘,我是非常非常珍惜的。你们知不知道?能不能知道珍惜?所以我天天吃完饭闲聊吧,我几乎都跟你们叨咕几句。好像这一段时间说的这个内容,都没离开这个“和”字。无论我是正面说,还是给你们讲故事,那都是有用心的。你们都知道,我脑袋比较简单,我不会使心眼儿。但是这段时间呢,我就琢磨,我用什么办法能把我的意思表达出去,让大家听得明白,让我们这个小道场越来越和气。我不是说咱们现在这个道场不和。
因为我特别想,能有一个六和敬的道场,给咱们的老法师看看,让老人家放心。就是在这个世间,还有那么一个六和敬的道场。这也可能是我的妄心,也可能是我的野心,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这个念头。我想,哪怕我们五个人、十个人,我们有一个六和敬的小道场,我觉得我再见师父的时候,我有话跟师父说,我说师父哇,您终于可以看到一个六和敬的道场了。我说,师父老人家会很开心的。是不是这样?所以,我希望你们能够理解我的心,咱们好好做。
最近不是发生这样一个事情嘛,就是网上有同修在批我、在骂我。这个事呢,实际我隐隐约约听到过。因为什么呢?我不懂网,我也不上网,我也不看网,所以网上的消息,一般我是不知道的。可能这个消息呢,有同修就比较看重,就用那个手机呀,就拨拉出来,给我看了。看完了以后,我就笑了,我现在如实告诉你们,我第一念是什么。我第一念就想,我哪做错了?惹这个同修生烦恼了。
我不是高抬自己,我现在不是菩萨,但是我想做菩萨。那想做菩萨,我就得学菩萨呀。不有那么一句话嘛,说“佛菩萨所在之处,不让任何一个众生生烦恼。”那你看,这个同修,她在网上批我、骂我,那肯定是我哪做得不好,让她生烦恼了,我觉得我对不起她。所以,我就认真地反思,我哪做错了,我哪句话说错了。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,我真没反思出来。因为我和这个同修不认识,素不相识,又远隔千里。我真是没查出来。
后来我就想,今生没查出来,我得查往生。我就想,那肯定往生,我们两个之间有点儿什么冤怨没有解开,这一生碰着了,那他就骂你几句、批你几句,解解气,那有什么不得了的呢?因为过去生的事吧,我不知道,我没有那么大本事,我也不知道过去生我俩有什么冤怨。但是我有一颗真诚的心,我想在这一生,把我俩的冤怨给它了结了。因为什么呢?她也学佛,我也学佛;她也要去极乐世界、亲近阿弥陀佛,我也要去极乐世界、亲近阿弥陀佛;她修的也是净土法门,我修的也是净土法门,好多都是一致的。我觉得我俩没有什么解不开的疙瘩。
所以,我就采取了一个办法,什么办法呢?每天早晨,咱们不是四点钟绕佛嘛,绕到五点结束以后,完了我回去写东西嘛,就在绕佛的最后一圈是回向。所以我现在回向的内容就加了一项,专门给这个骂我的同修回向,我真是用一片真诚心给她回向的,不是虚情假意的。我就跟她说,我说,前生前世咱俩有啥冤怨我不知道,今生今世的,我还没找着。不是我不诚心,我真心诚意在找。但是我希望今生把这个,不管是过去生的还是这一生的冤怨,咱们都把它了结了。为什么呢?因为我们都要学佛,都要作佛,别因为这个事,影响了你去作佛这个大事。是不是?还是作佛是大事嘛!你有啥冤、有啥气,你就骂我几顿,那都没关系,你把气消了,然后刹下心来好好念佛。将来我们去极乐世界,做同参道友,做阿弥陀佛好学生,你说那多好哇。
我是那样想的,我要用一颗真诚的心、柔软的心,哪怕是一块坚冰,我觉得都可以把它融化,就看你是不是真心诚意在做这件事情。这件事情呢,到现在为止,我给这个同修回向,可能是快到一个月了。不到一个月也差不多吧。从我看到这条消息以后,第二天我就开始做这件事情。
所以我在这儿跟你们几个说,说这个内容是什么呢?如果说我从老法师那里受益最大的,就是我学了老法师的大心量。如果说过去我的心量,假如用十来比,我那心量是二,我觉得我现在的心量可以达到五、六这样子。基本上,心里对任何人事物,那种恨,我是没有,没有那个心。以前呢,如果有点怨、有点气,现在这个怨和气,都没有了。这个我自己也很坦诚地跟大家说,我觉得在扩大心量这方面,自从见了老法师,我一年一年在进步。
到现在呢,我刚才说这个同修批我、骂我嘛,批,批不倒,骂,也骂不倒。因为什么呢?定力吧,是随着你修学的基础越来越牢固,和你的层次越来越提升,你的灵性越来越提高。它都是在增长的,它是正比例。是不是这样的?你们考虑考虑我说的。
所以我说,如果你们问我,有什么诀窍?我这个就是一个诀窍,我学了老法师的大心量,而且我把它用在日常生活当中了,真正我要把它落实。
如果是你们喜欢我,尊敬我,爱戴我,这么照顾我,这我心里是非常明白的。我希望你们学我的大心量。我把老法师的那个学来了,然后我再用我的实际行动,去感染你们,你们也学学我那个大心量。
我在这跟你们说,我自己都不好意思,有点自吹自擂了。但是,我确实是想,咱们学佛,最起码要把这个心量拓开,不能小肚鸡肠的。就是骂我这个佛友,我得感谢她,是不是?感恩她,这句话是真心诚意的。因为啥呢?她最起码给我一个警觉,你别觉得你出名了,你就有什么资本了,你就骄傲自满了。我一直在想,我绝不可生贡高我慢心。你看看这个同修,她骂我两句,批我几句,真让我更加提高警觉了。是不是我在哪方面表现出不谦虚,表现出贡高我慢,或者无意之中对她有什么伤害?如果是这样,我一定要真心忏悔,向她赔礼道歉。
我知道我们两个的这个怨也好、气也好,肯定今生会了结的。因为不了结,去不了西方极乐世界。所以我也希望我们的这位佛友,你听了我这段话以后,你好好想一想,我说的有没有道理?如果你比我年龄小,我就是你的老大姐。我估计,我比你年龄大的可能性大,因为我已经七十多岁了,你就把我当成一个老大姐,我把你当成一个小妹妹。再提高层次,我们是同参道友,不要用这种方式方法,这是我的一个想法。
再一个想法呢,就是我也知道,有的同修跟贴,也转这方面的消息。对这个吧,我是这样想的,就是大家还是要做和合的工作。我现在真不知道,因为我脑袋实在是简单,我不知道跟贴的这些同修,和转发这个消息的同修,你们心里是怎么想的,我不知道。我就是那样想,就是有些个东西吧,什么是对的,什么是错的,如果这个同修呢,假如这个事情,她做的有点欠缺的话,你们这样就等于帮她倒忙了。你们应该劝解,应该起化解矛盾的作用。这样呢,让这个同修,也尽快把心念转过来,别生烦恼,好好念佛,这是正道。然后你们这一转呢,也可能助长了她的一种什么想法吧,你看有人支持我,我就接着这么干。
我现在的想法就是:我希望每一个同修,将来都去极乐世界作佛。因为我们这一生遇到这个机缘,实在是太不容易了!
今天,小于给我出的这个题,让我跟大家说说,念佛为什么功夫不得力?我说了这么多,可能都和这个功夫不得力有关系。
你的精力、你的念头、你的心,你制心在哪儿?
不制心一处嘛。那我呢?那可能你制心不在念佛这一处,你就制心妄念那一处。你不是念佛,你就是念魔嘛,就这两条路嘛。你们大家想想,念了这么多年佛,是不是这样?所以我们要选择一条正确的路,应该怎么做对,怎么做不对,是不是啊?
如果真是,刚才我说的,你们外面的同修,也看到这个消息了,可能有的同修有点替我打抱不平,这个我隐隐约约也听到一点消息。我劝这些同修,你看了你就看了,我劝你,你要是生烦恼,你可以不看。是不是啊?不看就不生烦恼了嘛。另外你就是看了,一不要生烦恼,二不要替我打抱不平。我俩之间的这个恩恩怨怨,别人是帮不上忙的。我要用我的行动去把这个冤怨解了,你们别帮我倒忙。我知道你们好心,就寻思,有人说刘老师那还了得。刘老师没啥不可以说的,就是一个老太太嘛。你说我每天说的,每天做的,百分之百都对啊?不是那样的。我记得跟在座的,道场的几个同修说,我也是跟大家在说吧,我希望大家理解我的真心。有些个事情吧,你用这种方法化解不了,你换一种方法嘛。
我这两天写材料正好写到一段,就是佛菩萨的智慧无量无边。那我就想,智慧无量无边,方法也无量无边。用这种方法,对症不了,就像治病似的,这副药不好使那咱再换一副药嘛。你把方法换一换,改变改变,那不就解决了嘛,总有一个方法会对症的,就是这样。
我们一定把心放在念佛上。因为我越写这个材料我越觉得,无量寿经了不得!它不是一部普通的经。这一句佛号了不得!它不是一句普通的佛号。越写感受越深。
我跟你们几个说过嘛,我说我写这个材料,第一个受益的人是谁?是我自己。那些天你们不说嘛,不到吃饭时间我不下楼。吃饭了,我一来一进屋,你们就说哎呀,今天这满面红光啊,那个脸都像孩子脸似的,你怎么这么高兴?我说我今天又去西方极乐世界旅游去了,可好了,可美了,所以就那么高兴。你看,我内心的喜悦和快乐,你们都能从我表面上行动上看出来。那说明我都高兴到啥份上了!所以我现在才知道,学佛是人生最高享受!咱们现在还没享受到全部呢,享受一点就乐得这个样。我希望我能享受到的,你们各位也都能享受。念佛太好了!真是的。
我那几天写那个材料哇,正好是那一段。一边写着,我就觉得,我就在西方极乐世界旅游呢,活灵活现的,都在我的眼前。那种感觉,那种愉悦呀还是什么,没什么名词能形容得出来,反正就那种高兴,你说这有多好。
咱们一天叽叽叽、叽叽叽地,你不对,我不对了,我就觉得太无聊了。有时候,我也不敢说重了。我就想,人家说了,就你境界高,我没到那境界呢。但是怎么办呢?我还希望大家都提高境界。境界是可以提高的,这灵性可以提高的,咱们不能老站在一个境界上。是不是啊?
比如说,我把山分三个段落。你在山根底下,你看到山根底下的那一片那个景色。当你爬到半山腰的时候,你再看,就和你在山根底下看的景色,就不一样了。当你登到山尖的时候,哇!原来是这样的。那你说,和你在半山腰上看的,又不一样了。你老站在山根底下不动,不挪窝,那半山腰的景色,你都看不着。是不是啊?当你从半山腰登到了山顶,你就觉得,啊!这个风光才是真正美的,最圆满,最究竟的。
那我用这个比喻啥?比喻佛法。那个顶尖的是谁啊?那顶尖是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是谁啊?是你的自性。你觉得我天天念阿弥陀佛,念得挺絮烦,挺累挺的。你知不知道?念阿弥陀佛是念你自己的自性,念你的自性佛。到时候,往生的时候,就是你把你的自性佛念出来,是你自性佛来接引你往生极乐世界,不是另外有一个别的佛。
我们学经如果没学明白,就觉得,一天枯燥无味地阿弥陀佛阿弥陀佛。我说我这回写完这个大材料,昨天吧,我跟刁居士说,我说“小刁,我告诉你啊,等我写完这个材料之后,我就不搭理你了。我要念我的阿弥陀佛了,因为我知道这阿弥陀佛多么殊胜。”我说“我可不跟你们闲聊了。”
她说“你现在也不咋搭理我了。”
我说“现在我也没功夫哇,我一天写作八个小时,我哪有功夫跟你闲聊哇。”
就是这样,所以我就感受到时间这么宝贵,为什么我们不把这宝贵的时间,用在念佛上?!当你一口气来不了的时候,你啥都来不及了。

这个偈颂选出来了,你们看看我姐,老菩萨往生最后那个精彩镜头,那绝对是真实的。那谁能编得出来啊?最下面那个微笑的,那就是她最后一个镜头。真是这样的。你们可能问刘老师,你为什么信心那么坚定?从我姐往生之后,我就从来没有异念,没有动摇过。你就把我骂到啥份上了,我也自己心里说:我姐就是观音菩萨!她就是来给我示现的,我必须向我姐学习。将来我往生的时候,如果我现在吹牛,我说只能超过我姐,我不能次于我姐。我一定要把我姐没表出来的法,众生还没看明白的法,我一定要把它表演得更圆满、更究竟,让大家再一次增长信心,这就是我的愿心和念力。
我觉得,把心用在这个地方上,你每天都是喜悦的,不会愁眉苦脸的,你就看不着别人的缺点。我真是看不着别人的缺点。有时候我想:我怎么把我知道的这些,都告诉大家。因为我受益了,我想让你们都受益,我一点也不保守。
你看看我跟大家交流的时候说的,那有的同修提醒我,这个不能说,那个不能说。我说不行,我不说我对不起这些佛友们。至于我说了,有多少人能理解,有多少人能接受,我说我现在不考虑这些,我不考虑我该不该说,我考虑的是我必须得说。那就是我不能把我知道的东西,带到坟墓里去。是不是啊?那我上西方极乐世界了,我把一切都带走了,我对不起你们,我也对不起老法师对我的信任和委托。你们看是不是这样?
如果你们听了我这段话,对你们有所启示,你们应该感激小于。是不是啊?他前些日子,真是很劳苦很操心,累够呛。
我之所以写了那么一篇,给大家一封信,我就是为了让他第二天好好发书。因为那天正好书到,我想第二天如果佛友再那么干扰,一个电话一个电话的,把着他的身子。根本那八千册书到了,眼瞅着发不下去。所以我就写了那么一封信,没有埋怨大家的意思,就是让大家明了这个事实的真相。可能在这之前,我们没说得那么明白那么透,是我们的一个欠缺。但我没想到小于子,又跟了一个忏悔。我寻思,我本来想给他节约时间,结果让他倒是一宿写出来。这回来告诉我,写了一宿,抹着眼泪写的。没有一点怨气,完全是忏悔,这是真诚的。
有些同修可能,没有完全把他的忏悔看明白。只有我理解他的心。因为什么?他忏悔有两条。一条忏悔,这么好的一件事,我自己没做好,没做圆满,觉得对不起大家。同修们这么喜欢这个偈颂本,迟迟就发不下去。实际具体情况我也说了,但是也不是太完全,就让大家知道知道就行了。第二个忏悔是说,你看因为这个事我没做好,把老师都惊动了。因为他知道我在写这个大文章,他忏悔是这两点。他绝对没有说,有点小情绪呀,我委屈了,我不干了。这个我知道,他一点没有。

他现在的境界,可能我们同修们不一定能理解得到。昨天我表扬他几句,我说,小于这几年,六七年吧,可以说这个层次在噌噌地往上长。你们都不知道,小于原来的小心眼。我昨天跟你们说,你们都笑了嘛。我说七年前小于子那个小心眼,小到什么程度呢?就是那个针,咱们做活那个绣花针,还得挑那个最小的那个针,那针鼻儿,就那么大的小心眼。
我说你看现在,后来我们在座的,你们几个,尤其刁居士都服气了嘛。因为七八年前,是我们几个在一起在广州共修嘛,那个时候发生的事,现在都历历在目。我跟小刁说,我说现在,七年以后的小于是这个层次,七年以后的你是这个层次。我说你得努力追了。真是这样的。
所以,人的心念是可以拓开的。不是我就是小心眼,不是那样的。你学佛学明白了。可能这些年小于吧,因为搞这个网站呐,尤其最近弄这个平台呀,反正就是我姐往生这些个东西,还有我写的这些东西,他好像都烂熟于心了。所以你们看前面写的那个缘起,那是小于写的。可能你们几个,都未必知道那是谁写的。那天小刁不说嘛,这个写得真挺好。昨天我说了,我说这个东西他入不了那个境界,他写不出来这个东西。我当时看了以后我都说,我说这个东西我都写不出来。真是这样的。
他成天啊,我说,小于现在就是那个网、这个站、这个平台,就是他的命。哎呀,简直是玩命了。所以我希望同修们,真是,互相理解,互相包容。是不是啊?

一定要把心量拓得大大的,把那个心呐,定在念佛上。
我记得前几年呢,我去长春般若寺,去拜见成刚老法师。那是我唯一见到他的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见他。老法师对我们有半个小时的开示,他那一次开示呢,我就听明白了,他就说这个心。实际上,半个小时的开示,就说的这一个字——心。所以在从长春回哈尔滨的路上,就出了四句话嘛,说:
心是一个贼
时时要看好
一个不小心
贼就现形了

好像这个我说的不一定完全,就咱们偈颂选里有这个。
我就想了,咱们能不能把这个心,给他看好了,他是佛;看不好,他就是个贼。咱们让佛现前,别让那个贼现前。好不好?
你们几个听明白没有?听明白了,和自己对对号。如果我今天啰哩啰唆叨咕这么些,你们能听进去一句两句,要听十句八句那就更好了。要都听明白了,我给你们点赞。好不好?
今天就说到这儿了。阿弥陀佛!谢谢你们几位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0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