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体悟人生----净修博客

诸恶莫作时时好 众善奉行事事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山河大地 花草树木 动物植物矿物均有佛性  

2017-06-17 05:35:2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山河大地 花草树木 动物植物矿物均有佛性 - 净修 - 体悟人生

 

    《華嚴經》上佛說,「菩薩不修普賢行,不能圓成佛道」。為什麼?普賢所表的圓滿的性德,圓見自性,一絲毫欠缺沒有,那是無上正等正覺。佛在大乘裡面告訴我們,全宇宙,佛經的術語是遍法界虛空界,一切萬法是我自性變現之物,是我自性變現的。我的自性在哪裡?隨拈一法,無有不是,法法皆是。對一切法的不敬,就是對自己的不敬,對自己的性德不敬,這就迷了。真正覺悟的人他一定禮敬,真誠的禮敬萬事萬物。對人要恭敬,對事要恭敬,事是認真把事情做好。對物要恭敬,對桌椅板凳要恭敬;不是天天給它磕頭,那就錯了,把桌椅板凳擦得乾乾淨淨,擺得整整齊齊,這是對它的恭敬。對花草樹木、對山河大地毋不敬,這是普賢菩薩。諸佛,實際上那個佛字代表宇宙之間一切法。不但一切有情眾生是佛,還包括無情。無情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植物、礦物,還包括我們今天所說的空間。《華嚴經》上,佛說「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」,圓是圓滿,情與無情,今天講動物、植物、礦物,包括虛空,共同圓滿成佛。種智是一切種智,圓滿的一切種智是究竟果佛所證得的。那就是說明,一切萬事萬物到最後一起成佛。這個話深,沒人懂。

  早年我在佛光山教學,那個時候年齡四十出頭,四十一、二歲。佛光山六個老師,三個出家,三個在家。在家有唐一玄老居士,我們這些人裡頭他年歲最大,那個時候他八十歲,我們大家對他很尊敬。方倫居士,六十多歲。出家的,我們年齡都差不多,星雲法師跟我同年,會性法師,年齡都差不多。我們六個人教這個佛學院。有一天我們這六個人聚在一起,星雲法師就提出這一句,《華嚴經》上「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」,這話怎麼講法?沒有一個能講得清楚。有情眾生修行成佛能想像,花草樹木怎麼成佛?這桌椅板凳怎麼成佛?我們真的一片模糊。唐一玄老居士他八十多歲,年歲最大的。我們只照著古人註解講,依樣畫葫蘆,古人註解怎麼講,我們就照那個講,真的不懂,這個問題在我們心裡幾十年。直到最近這幾年,我們看到量子力學家的報告,才完全明瞭。這問題解決了。

  桌椅板凳能成佛嗎?能。為什麼能成佛?它本來是佛。它怎麼變得出來?法性變出來的,法性就是佛,它沒離開法性。科學家告訴我們,任何物質現象,一根汗毛端,一粒微塵,這是物質現象,統統都有見聞覺知,有見聞覺知就是佛。我們看到江本博士水實驗,完全明白了。水是礦物,一滴水,很小的一滴,用針尖在茶杯裡面蘸一點,針尖蘸一點,放在玻璃板上,那一小滴水,它能看、能聽、能懂得我們意思。做這個實驗的時候,把這個字貼在水瓶裡頭,實驗室的水瓶是管子,長長的管子,玻璃管子,水裝在裡頭。你貼個愛字,貼一個小時,用針尖把那個水蘸一點放在玻璃片上,玻璃片放在顯微鏡裡面。它先冷凍,放在冰箱,攝氏五度。一個小時拿出來,它結冰了,把這個水結晶放在顯微鏡裡面去看,圖案非常之美。如果是負面的,那個圖案就非常難看。實驗十幾萬次,絲毫不爽,證明水能看、認識字,比我們厲害。很多國家文字我們不認識,它全認識,一點障礙都沒有。我們說話它會聽,不同的言語說,它都能聽,它都懂,這是自性,我們起心動念它知道。所以我跟江本博士說,我說這個實驗證明了佛經上所說「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」。

  整個宇宙是活的、是有機體,你找不到一樣東西是死的、是不起作用的,找不到,全是活的,它怎麼不能成佛?它有見聞覺知就能成佛。迷的時候叫受想行識,覺悟的時候叫見聞覺知,這是自性的本能。自性變成任何物質現象,變成萬物,它的體是見聞覺知。所以一切萬物統統有見聞覺知,全是活的,它跟動物沒有兩樣。換句話說,它跟人、跟天、跟佛菩薩沒有兩樣。我們完全看錯了,完全想錯了。所以對於山河大地要尊敬,對於樹木花草要尊敬,要像對佛那樣的尊敬,尊敬它們,這就是普賢菩薩的禮敬諸佛,不容易。誰能做得到?普賢菩薩做到了。修普賢菩薩行的人,他們都做到了,我們沒做到。沒有做到,不是修普賢行。所以普賢行難修。

  禮敬諸佛,佛是從相上看的。一切眾生都有現象,八識五十一心所個個都有相分、有見分、有自證分、有證自證分。佛在經上講得清楚、講得明白,我們要學,要認真努力去學。學不到,還是要學,學總比不學好,努力的去學。先從父母、尊長,從這兒入門,學著對父母、長輩尊敬,然後慢慢再學對一切眾生的尊敬。能夠真正學到對樹木花草、山河大地、一切萬物恭敬,就有一點像普賢菩薩了。如果沒有那點恭敬心,天天念《普賢行願品》,也不是修普賢行。經典不是念的,教理行果著重在行,著重在證果。如果沒有行跟果,它跟世間法沒有兩樣。把佛法變成世間學術,這就錯了。把佛變質了,把佛變質這個罪很深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因為變質,就是把它消滅,形式還在,實質上滅掉了。滅佛法的罪可不得了!我們無知,不知道,那情有可原;知道了,就不能做滅佛法的事情。

引自

狮子吼净土专修网 www.amtb...净空法师---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(第一四六集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2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