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体悟人生----净修博客

诸恶莫作时时好 众善奉行事事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刘素云答净宗学院义工问---关于忏悔问题  

2017-11-27 10:53:3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问 怎样忏悔更有效?下面是,个人忏悔?还是大众面前忏悔?
答 怎么样忏悔更有效?不贰过!真忏悔,不贰过。

如果说我天天在佛菩萨面前忏悔,跪在那嘎达,嘟嘟嘟,嘟嘟嘟,我错了,我错了。第二天照样犯,我给起个名,这叫“劳改犯”。老改老犯,那不是老改犯吗。今天忏挺好,鼻涕眼泪的,一转身忘了,我该犯啥错我还犯啥错。我说你念佛怎么能得力?我说就是“念佛改过相结合,今生必定见弥陀”。你要是光念佛,就是嘴念,你不改过,你见不了弥陀。

所以你说个人忏悔还是大众忏悔?我给你们举个例子,都可笑。我听说过,当时我就在广州吗,有这么一件事,就是忏悔。忏悔怎么忏呢?我听说那一次是二十七八个人吧,找一个单独的屋,就是都是自愿参加的,就是你不愿意这个忏悔你可以退出。来这个二十七八个人吧,都是自愿参加的,都发心要忏悔,出发点对的。用什么办法忏悔的呢?打!互相打嘴巴,有的都用工具去打,打的一塌糊涂。最后这个事传出来之后吧,都成为笑谈。难道这种方法就能让他真忏悔么?愚蠢,多愚钝!所以学佛学到这种程度,完了还埋怨佛不灵,是不是?你说这就灵呀?这叫忏悔么?

忏悔是发自内心的,真正认识到自己错了,我忏悔之后永远我不再犯这个同样的错误,这叫真忏悔!至于你是个人忏,你还是大众面前忏,这个都没关系,大众面前忏叫发露忏悔。不要隐瞒自己的过错,我说就像我似得,没有隐私。人家都说,你别傻乎乎的,啥都跟大家说。我没有隐私,我说隐私就是见不得人,见不得人的事没好事,所以你干嘛要有隐私呢!

这有一个问题我得跟大家说说,你比如说涉及到夫妻感情,你比如说假如我和我丈夫,我有外遇了,我现在学佛我学明白了,我得忏悔。完了那我有外遇,那就得有那个人吧,那就最起码我丈夫、那个人,就得涉及到我们三个吧,那个人呢又涉及到他的家庭吧。我忏悔去了,我大庭广众之前我忏悔了,我曾经和谁谁谁如何如何,你说这个忏悔能起啥作用吧?我丈夫一听火不火?是不是?你给他戴了一个绿帽子,他能不生气吗?那面那个家庭能不破裂吗?原来妻子不知道,现在知道了,原来你和谁谁如何如何,两个家庭全破裂了,你这个忏悔忏的作用可大了!所以,就什么时候该忏悔?什么时候不该忏悔?你内心忏悔,这样的你内心忏悔就完了呗,是不是?咱们知道错了,永远不犯这个错不就可以了,这个我主张不公开忏悔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3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