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体悟人生----净修博客

诸恶莫作时时好 众善奉行事事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尊重民族语言 敬惜祖先文字  

2016-02-06 04:00:1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   随着时代的发展,社会的进步,我国在各个方面,尤其在科技领域有了新的变化,这些确实起到为推动人类文明的前进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。但作为传统文化之一的文字文化,却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应有重视。

      一个时期以来,由于电脑的广泛应用,语言文字的书写几乎被网络传播所替代,因而一些“网络语言”随之出现,造成了对文字“祖产”的“随意性”胡闹!本人感觉有些不妥,心里总有一种不吐不快的压抑。

       老祖宗给我们留下宝贵的语言文字,是经过数千年累积创造的,他们用尽了无限的聪明智慧,不知耗费了多大的精力和心血,才使我们后人有了尽情表达沟通的便捷和顺畅。造字祖师苍撷也好,古人集体智慧在劳动生活创造也好,总之可谓来之不易啊!

       《荀子解蔽》称:“好书者众矣,而仓颉独传者壹也”。我们的先祖给了后人最大的方便,最大的沟通福祉,我们当心存感恩才对,没有“糟蹋”的理由啊!

         我们来看看下面的所谓网络热词:么么哒 驴友 鬼屋 狼族 神马 逗比 蜗居 牛人 神女 奶爸 拍砖 有木有 人参公鸡 小鲜肉 萌哒哒 屌丝 童鞋们 吐槽 肿么了 坑爹 白富美 日了狗了 高富帅 杯具 白骨精(白领+骨干+精英) 菜鸟 牛评 接盘侠 卖萌 达人 猪手 僵尸车 粉丝 女汉子 单身狗 筒子(同志)御姐 兄贵 盆友们 美眉 囧男 等等,等等这些新词难道真能表达我们所处的时代语境吗?真的就没有“现成的”文字词汇可用可替代吗?是我们这些所谓的“落伍者”挑三拣四跟不上时代吗?

          难道你们“新生代”搞了这些东西就“与时俱进”就“时尚”啦?

       如果光是“小年轻”在计算机网络上偶尔使用了一些“新词”也就罢了,眼下一些主流媒体也“随波逐流”大量的,广泛的,不负责任的一味传播,本人认为“大不该”!实在说不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这里不想系统的,全面的来阐述这个问题,但觉得那些媒体宣传的“达人”们,“腕儿”们,“星”们,你们能不能好好“说话”,能不能对当今的接受对象负起责任,尤其是那些正在接受新事物成长中的孩子们负点责任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习相远。我们就不能给下代留点有用的充满正能量的东西吗?

           其实仔细想想,有些词语也并非使用者有意创造。而是在使用打字过程中“溜达”出来的。比如,你打“怎么了”有些地域的朋友,用了方言就成了“肿么了”,使用者也不管是不是那几个字,随便发了出去。也正是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和行为导致了“秽词”的大量传播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是我们看不惯 你们实在不该干!本人强烈呼吁各类媒体宣传部门,不要再使用“垃圾语言”了。精神文明亦当包含此项内容。杜绝使用不净语言文字,弘扬中华传统文化!

           这里,作为炎黄子孙的一分子,向中华儿女发出倡议,敬重珍爱民族文字,正确保存使用文字,让我们行动起来,以实际行动敬惜民族国宝-----优秀的民族语言,文字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重民族语言 敬惜祖先文字

净化民族语言 敬惜祖先文字 - 净修 - 体悟人生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感兴趣的朋友参与评论。支持者别忘推荐!谢谢!(净修恭敬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感恩中华先祖 感恩文字祖师 感恩大德圣贤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6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