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体悟人生----净修博客

诸恶莫作时时好 众善奉行事事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位台湾科学家对佛的认知  

2016-12-26 05:37:3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一位台湾科学家对佛的认知 - 净修 - 体悟人生

      

传喜法师:

          一位科学家,他通过多年的实验,最后却意外地发现了:佛是客观存在的。这就是台大校长--李嗣涔,他原本就是一位科学家。他说前面七年,都没有研究佛字本身,所以,我给他起了个题目叫:意外地发现了佛。

一位台湾科学家对佛的认知 - 净修 - 体悟人生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下面是他学佛经历的讲话和感悟。


           
 图片

            李嗣涔
 

1、三皈依是学佛的第一步

成佛之路,就从三皈依开始,也是转凡成圣的第一步。就像你要先到学校签到,才会让你进教室,听课学习一样。你说:不需要的,我自己买书来看即可,那是你的分别心,在俯视佛教,你不可能得到,佛教的真实智慧。

你皈依了,就仰视佛教了,你的姿态、动机就不一样了,跟你看本书的结果,是不一样的,所以,学佛首先需要皈依。

有人说,我心里皈依了,不需要程序,不需要仪轨。那你结婚要不要仪式?你说同居就行,你老婆肯定会觉得,你在占她便宜。你不仅要注册,还要在大众亲朋面前,郑重地公布结婚,你是需要祝福的婚姻,还是偷偷摸摸地同居,肯定需要正式的婚姻嘛。

同样道理,我们学佛也需要很正式、隆重的皈依。佛法2600多年来,出家人至今没间断过!有出家人来给你,证明皈依三宝,这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!有时,我们想明白了,就像窗户纸一样,一捅就明白了。

 
 最初我学佛连磕头,都觉得弯不下腰,那时,我的理由很充分:一切圣贤都教我们,要挺直腰杆做人,不能卑躬屈膝。但现在想想,就是:贡高我慢。反过来说,你向圣贤跪下来,顶礼是应该的。

你对圣贤放下身段、匍匐在地,才证明你尊敬真理、尊敬圣贤,你这样做人才对了,做人要有分寸,不能混淆概念。

以前是无知、我慢的一种外显,恰恰就是生死的大烦恼,是需要你降伏、需要你突破的;你突破了,才会有生命的新境界。

因为我们大都是这样被教育出来的,今天也把我的体会、我的丑事告诉给大家,自己错了还给自己找理由,好在有佛的帮助会开智慧,最终还会自我解剖,明白错误之所在。

经过这么多年的,科学实验发现,我们人类文化里有很多已研究到,但因我们自身的傲慢,特别是近500年来,所谓的这些科学概念,再通过科学实验得出结论,又把我们引回到,我们祖先本已知道的,乃至释迦牟尼佛,早已说过的这些道理,在佛教讲,这叫:所知障。

所以,今天我们讲佛教的科学性,并不是来衬托科学有多伟大,而是让我们了解,让我们能够脚踏实地,具有佛教的信仰!我们可以充满自信地,做一个佛教徒,乃至在座的还没有皈依的,也让你给自己,一个信佛的理由!

佛教还是需要自信的!作为一个佛教徒,我们是不落伍的,在任何时代都处在,人类的先进潮流中。

  2、时空无碍的佛国世界

我们每时每刻忆念起佛时,都会把我们的生命,带入新境界。特别是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是印度话,中国的意思叫:无量光无量寿。

从科学的角度来讲,霍金讲到时间和空间,是我们人类的最大困惑,也就是时间、空间是有障碍的。在时间空间面前,我们大家都是平等的,乞丐和富翁、平民和国王,都是平等的。

人类怎样来突破,这个最大的束缚、得到大自在呢?南无阿弥陀佛,我们要皈依:阿弥陀佛。阿弥陀佛是无量光无量寿,即时间、空间没有障碍,极乐世界是生命的解脱,是时空无碍的佛国世界。

当我们进入生命的高级层次时,就可以遨游宇宙,可以突破时间的障碍,自由自在地穿梭于时间,穿梭于过去现在未来。

要看他方世界,要看过去、未来都可以,甚至可以去过去、未来,这不是科幻片,在佛教净土法门的经典里,都写得清清楚楚。这是佛在两千多年前,就这样告诉我们的。

现在最先进的科学研究是虫洞,虫洞具有超越时空的可能性。而在佛教里,都已完全可以做到,并由一代一代传承至今。在座诸位,一位老太太普通地念一句:南无阿弥陀佛!就难倒了所有的科学家!别看仅是这一句:阿弥陀佛!

南无阿弥陀佛!

 图片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7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