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体悟人生----净修博客

诸恶莫作时时好 众善奉行事事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怎么样续佛慧命?(刘素云)  

2014-07-16 16:55:4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刘素云老师:从六和敬做起,别人不愿意做的我们做,而且要锲而不舍,天天做,年年做。 - 刘素云老师言行录 - 刘素云老师言行录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怎么样续佛慧命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就归纳总结了这么几条,第一条是什么?就是要做佛门的接班人。佛门叫什么?叫传灯人。

前两天我们在新加坡,晚上有个传灯法会,我看挺殊胜的。就是说释迦牟尼佛的法,祖师大德们传到我们这儿,我们从老师那里学来了,能不能接过来传下去?这叫传承。我们做为佛门的同修们,包括四众弟子,能不能把这个灯传下去,不要让这个灯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灭掉,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。

      如果我们要当好这个传灯人,首先应该是有德行。昨天我记得我也说这个题,德行太重要了。就目前来看,怎么样有德行?提高自己的德行?就是扎那四个根。

     今天吃饭的时候,我听有同修说,现在某某地方已经公开有文件反对学《弟子规》,就是觉得那是糟粕。至於是精华还是糟粕,让历史来验证吧。咱们跟人家还是我那几条,不争论、不讨论、不辩论,咱也不解释。我们该做什么就默默去做,别人怎么说,嘴长在人家脑袋上,咱们不能把人家嘴封住,历史会给出结论的。所以这四个根咱还是继续把它扎好。除了德行以外要有学问,这个学问就是一门精进,长时薰修,要做专家,不要做杂家。祖师大德、古圣先贤这么教我们的,现在师父上人老人家也是这么教我们的,我们要听师父的话,要照著这个去做。这两条做好了,我们做为一个传灯人,应该是比较靠近了,不能说完全合格。这是第一条。这个就是我们要时时刻刻想著,让释迦牟尼佛的正法久住世间。

  第二个就是成佛,成佛是续佛慧命的一个重要的。怎么样才能成佛?我用一个词,就是死心塌地的一心归命阿弥陀佛。死心塌地这个词很容易理解,一点不犹豫,一点不怀疑,我就是一条道走到底了,这叫死心塌地,一心归命阿弥陀佛。这一生当中就一个方向,西方,一个目标,极乐世界,亲近阿弥陀佛。一定在这一生中超越六道轮回,超越十法界,回归常寂光。这是我们续佛慧命的另一个重要的条件、因素。

       第三条,报佛恩,依教奉行。我们总说「上报四重恩」,怎么个报恩法?不能光说不做。能说不能行,不是真修行,一定要说到做到。
依教奉行四个字很简单,真正落实起来不是那么太容易的。我在这里要给大家解释,依教奉行从哪几方面来做,你得让大家有个抓的东西,你别净说理论上的东西。依教奉行就是六个字:老实、听话、真干,这就是成佛的秘诀。
老实是怎么解释?就是一部经、一句佛号,一生受持不改变,这就是老实。

听话,就是对经上所讲的道理一点不怀疑,把经上讲的道理变成自己的思想,对经里的教诫全盘接受;这个词注意,全盘接受,不是这部分顺我心,我就接过来,接受,那个部分我听听好像不太顺我心,我就不接受,那不对,是全盘接受。接受以后,变成自己的行为,这个就是告诉大家要落实。这就是听话的意思。

真干就是落实在行动上。你的心住在哪?住在度世之道,住在智慧上,住在大慈大悲上,我们的心要有个地方住,要住在这个。用这个去干什么?去用你的行动影响你周边的一切苦难众生,我们要念念想著拯救苦难众生,拯救地球。现在地球灾难这么大,我们不能袖手旁观,老法师说,一百个人当中,如果有一个人是真修行、真念佛,九十九个人借光,那九十九个人都没有灾难。你想,全世界六十五亿人口,如果有八千人真修行,整个地球就安全了,就太平了,这样的事情难道不是我们佛门弟子应该做的事情吗?我们能不能做这八千人里的一员,那就看我们的信念和愿力了。这是第三个。

         第四个,身体力行,为众生做好样子。做好样子,我从三个层次来说,第一要从做人的好样子,第二要做学佛人的好样子,第三要做成佛的好样子。从这三方面来给众生做样子。第一,我先说说怎么样做做人的好样子?我们都是人,但是我觉得现在人不知道怎么做人了,所以我们就是得给大家做个样子,人应该怎么做。怎么做?就从六和敬做起,别人不愿意做的我们做,别人不想做的我们做,而且要锲而不舍,天天做,月月做,年年做。用这个去感化你周围的众生,因为我们是善心善行,有这么几句话说,「善心善行对待人,学佛之人要记清,别人不善我要善,纯净纯善是修行」。就是别人不做的事,我们做为学佛人要去做,给大家做个好样子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7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